聯合大學音響博物館正式揭幕  文/蒲鴻慶

font_這是台灣第一座音響博物館,設在苗栗國立聯合大學八甲校區的圖書館當中。

這所博物館的成立,是由海峽視聽音響發燒協會理事長楊希文博士的發起,同時也是聯大理工學院院長的楊希文認為,在附設有電子工程相關系所的院區內,若能有音響博物館的設立,會有助於提昇音響專業知識與技能的學習。

在博物館的籌設過程中,地方的耆老出力不少,素來以收藏古董音響聞名的「知音山房」陳坤志先生慨捐了許多收藏的古董音響,也為博物館的催生不遺餘力。另外,海峽視聽音響發燒協會的副理事長王炯聲先生也出力不少,對於展出場地的規劃、動線安排,以及圖文編撰都用心良苦。

博物館的展出內容,除了有許多古董收音機、電唱機、錄音機、擴大機外,還有各種電子零件、真空管等等,還輔以深入淺出的說明,參觀時猶如是走進了時光隧道,可以一窺平時難得一見的音響歷史知識。

在1月17日博物館成立當天,聯大圖書館的大門集結了兩岸的嘉賓見證了此一歷史性的時刻,參與剪綵揭幕儀式 的貴賓,除了有苗栗縣長徐耀昌、苗栗市長邱炳坤、台灣音響協會理事長廖金城、聯大校長之外,還有多位對岸專程前來的貴賓,包括有中山市收音機博物館創辦人邱健球先生、長沙曙光電子管廠長曾慶柳先生,以及無錫市電子協會音響技術主任唐道濟教授、無錫商職童建華教授等。在揭幕式當天的下午,還舉辦了兩場座談會,進行兩岸的音響會館交流,以及討論籌備編輯音響名錄等事項,在與會人員熱烈參與下,讓揭幕式當天畫下了完美的句點。

這間位於聯合大學校區之內的音響博物館,採取的是預約參觀的方式,若是想要參觀,可以用電話預約,預約電話是0972242390。

▲博物館位於聯大八甲校區圖書館的五樓。

資料來源: http://blog.yam.com/hifihivi/article/85574504#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