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武郎   發燒聯誼會

時間:2015/7/11週六14:00-16:00

地點:台中市潭子區頭張路一段117巷52弄x號

主題:ALTEC A5 電子分頻8音路系統,DSP+DRC(數位空間補償調整)。

記實:

廖武郎現年七十餘歲,以木工、電扇起家,遷居美國,五、六年前在潭子現址起透天厝,自美國搬來許多音響零配件,四年前在劉醫師家結識「貓窩工坊」的KEN,廖自願當音響白老鼠,由KEN設計廖的音響室,光STP分頻就寫了三個月,KEN家住新北市的汐止,往返潭子一年才搞定。

其中,喇叭箱体是ONKEN,請台南木工做了十對音箱,箱體材質是蘇聯的密集板,外箱被KEN證實並不是很重要的元素。

廖武郎強調,聽音響要先把耳朵修理好,再來調配各項元素,他採用ALTEC288-16G-SG515的重低音,TATA代替超低音,25W+15W擴大機,藍光播放機,真空管電源8號,以及難得一見的FOSTE-500日本超高音,使音質更加細緻。

看起來酷酷的“貓窩工坊”KEN,早期是以銷售IC為業,談起廖的音響室設計概念,首先以處理空間入手,避免扭曲聲音,故拆掉原先的反射板,免受干擾,而尚存的原木地板並非適宜,促廖趁早拆除較佳。

其次,號角A5屬高效率喇叭,靈敏度極高,需小功率的擴大機搭配較恰當。

三支擴大機,前級+后級+超低+八音路DSP,超高音(15W)+中高音(25W)+中低音(120W)+超低音(600W),USB濾波器,濾掉電腦中的雜訊。

最後採用DSP純數位電子分頻,OP分頻,DAC數位轉類比,被動分頻解析好,但器材大是缺點,同軸失真率較高。這套音響製作的難度,在於數位分音後交由不同的擴大機組,放大再聚合,把聲音重現到最少失真(相位、頻譜的準度等等),都不是容易的事。

舞台、音場感是Hi-Fi的首要條件,KEN認為用明眼聽音響,可虛擬感覺到人聲在中後位置,因為錄音是單錄再混音而成,不會像某些CD的混沌一樣,只有人聲,沒有細節。